2009年9月20日星期日

保險與我:意外保險 蘇黎世保障全面

保險與我:意外保險 蘇黎世保障全面

市面上有不少意外保險可供選擇,綜合其中 5家有提供意外保險的銀行及保險公司,以恒生保費最低,但蘇黎世的保障最全面。 

不少市民均已購買了醫療及住院保險,若不幸遇上交通意外,傷者亦可獲第三者保險賠償,不過CFP認可財務策劃師黃麗嫦指,意外保險雖屬輔助性質,但因意外保障主要針對傷殘賠償,如投保人沒有應急錢,一旦因意外影響生計,意外保險可提供保障。她又指,如資金緊絀未能購買人壽保險,亦可考慮購意外保險替代,有事時可獲保障。市面上的個人意外保險保障範圍,主要包括意外死亡、永久傷殘、暫時性傷殘和意外醫療,另有部份會提供全球24小時緊急支援服務和住院現金賠償。其中意外死亡及永久傷殘屬一次性賠償,如投保人不幸身故或永久完全傷殘,可獲賠償100%投保額。至於不同程度的傷殘,則會按保單條款中訂立的賠償額作參照。暫時性傷殘賠償則指每周可得的定額賠償,一般設有上限。醫療費用則採實報實銷原則。



保費按職業風險釐定

投保人要留意,大部份保險公司將職業劃分四個類別,保費會按投保額及職業風險釐定,投保額或職業潛在發生意外風險越高,保費亦會越高。個別保險公司或銀行,設有每年最低保費,黃麗嫦指,意外保險的投保額一般50萬至100萬已足夠,市面上有些保險計劃,可讓投保人自行選擇保障範圍及投保額,相比一些已設計好的保險計劃,更有彈性。

綜合 5間有提供意外保險的機構(見表),受保年齡由 6個月至 75歲,其中滙豐、恒生和蘇黎世均以保險計劃形式收取保費,藍十字和中銀則按投保人選擇的保障範圍及保額計算保費。以相若的保額及保障範圍作比較,恒生保費最低,蘇黎世保障最全面。5家機構的保險計劃均有 15天保單審閱期,除藍十字外,其他保險機構可自動續保到 65歲至 80歲,個人意外死亡或傷殘,最高賠償額均達 50萬元,至於因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或私家車發生意外,引致死亡或永久及完全傷殘,可獲賠償 100%投保額。

多於一份保單記得申報
CFP認可財務策劃師吳漢基指,投保人在選擇意外保險時,要留意其意外醫療費用開支,當中是否包括跌打治療費用。黃麗嫦又表示,意外保險賠償準則有別於醫療保險採實報實銷的方式,屬「買得大、賠得大」,但投保時若已有多於一份意外保險,投保人有必要與保險公司或銀行申報現存保單,因為部份賠償項目,如每周賠償設有上限,保險公司會因應實際情況,處理投保人索償。

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 (20.09.2009)

沒有留言:

總網頁檢視次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