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

長者限制多 計劃首年須投保自願醫保設墊底費不化算

此篇蘋果日報的文章真係值得大家參考 :-)

長者限制多 計劃首年須投保自願醫保設墊底費不化算
自願醫療保障(自願醫保)諮詢文件周三推出,內附具體的保費及保障範圍建議。若與市場現有醫療保障計劃作比較,自願醫保保障範圍及保費相若,但自願醫保設墊底費,投保人成本較高,而且限制 65歲或以上長者,須在計劃推出後首年內投保,部份保費更要較市場高,變相令長者難以受惠。記者:黃碧珊
根據自願醫保諮詢文件,計劃的主要特點是任何人均終身續保,即使投保前已有疾病,一年等候期後有關疾病亦在保障範圍內,高危人士的保費上限為標準保費的 3倍,以及可轉換保險公司(下文)。現時提供醫療保障計劃的保險公司,可選擇投保人,甚至拒保,保費因應投保人身體狀況而異。若身體狀況較差,醫療保險承保商按個別投保人,選擇性加保費、不保已有疾病、設等候期,甚至不提供保障。

自願醫保建議 與現行醫保分別

─保費─
自願醫保:較具透明度,設定附加保費上限
現行醫保:由承保商自行按客戶調整

─保障─
自願醫保:種類較多,包括套餐式、非套餐式、高收費門診等
現行醫保:按分項賠償表,並設不同保障級別

─換承保商─
自願醫保:可以
現行醫保:不設

─投保前已有疾病─
自願醫保:接受,但設有等候期
現行醫保:由承保商決定,有機會不受保

─受保─
自願醫保:必須接納
現行醫保:由承保商決定,有機會不受保

─續保─
自願醫保:終身
現行醫保:由承保商決定,有機會不受保

─首次投保年齡限制─
自願醫保: 65歲以下,但年滿 65歲或以上可於計劃推出後首年參加
現行醫保: 65歲或 70歲以下

收費分析
85歲保費貴市場七成


與市場現有保障模式相若的非套餐式醫療保險作比較,自願醫保最大差別是有墊底費(表 2)。若購買自願醫保,每次手術首 1萬元需付 20%墊底費(即 2000元),其後 9萬元墊底費 10%(即每 1萬元要付 1000元)。如手術費 5萬元,保險公司只賠 4.4萬元,投保人需付 6000元。
保費方面,不論自願醫保或現有計劃,初生嬰孩保費較小童高,然後幼童隨年紀越大,保費越高。自願醫保每年保費 790至 1.5萬元,最高為 85歲或以上投保人,保費達 1.5萬元,較市場最高約 9000元,高逾七成。不過,諮詢文件未有提及若超過指定年齡,可有每年最高賠償總額。部份現有醫療保險則有相關條款,滙豐 75歲或以上續保保費每年 7362元,每年賠償上限 15萬元。 75歲或以下人士,除自願醫保 10至 14歲的保費,建議為每年 790元,較市場約 1400至 1800元低,餘下年齡層的保費相若。

受保範圍
保障與現有醫保相近

自願醫保的保障內容與市場上現有醫療保險大同小異,部份現有醫療保險每日膳宿費 600至 720元,醫生巡房費 540至 650元,自願醫保則分別為 550及 650元。
自願醫保膳宿費賠償雖較低,醫生巡房費則屬所比較計劃中賠償額較高者,但諮詢文件內未有提及最多賠償日數。
此外,要留意各保險公司的保障條款不同,如住院雜費,保柏「卓康健大房」及英國保誠「醫療寶大房病床」按年計,分別每年 1.27萬及 1.3萬元,滙豐「摯關懷基本」及蘇黎世「智樂人生標準」則按每症賠償,各為每症 1萬元,自願醫保建議則為每次 8000元。
繁複手術的外科手術費、麻醉室費及手術室費最高賠償額,自願醫保會一併過每次賠 5萬元,市場上的醫療保險則分項目索償,視乎不同保險公司,賠償額有所不同。

專家意見
保柏:對高危者吸引大


保柏醫療保險市場部助理總經理陳慧儀表示自願醫保特點是,不限制高風險人士投保、保證終生續保、保障投保前已存在疾病等,對高危人士較具吸引力。不過,自願醫保限制 65歲或以上長者,須在首年參加計劃,但市場上現時卻有少部份計劃不設投保年齡上限。
至於墊底費,可預防濫用醫療保險,對整體投保人較公平,政府亦建議承保商,可在標準醫保計劃上,加入附加項目,以涵蓋墊底費。陳慧儀提醒,自願醫保與市場現有醫保,承保條款不同,投保人應按需要作詳細比較。
CFP認可財務策劃師吳漢基指出,自願醫保尚在諮詢階段,具體運作及內容仍未確定,他認為選擇任何醫療保險計劃,應比較保障範圍、保費及承保公司等。對於自願醫保的非套餐式保障設墊底費,吳漢基認為與計劃性質的差異有關,由於自願醫保屬「來者不拒」,故設墊底費以平衡風險。
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

沒有留言:

總網頁檢視次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