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

積金天地做定功課 迎半自由行 揀 MPF受託人六考慮

積金天地做定功課 迎半自由行 揀 MPF受託人六考慮

強積金( MPF)半自由行預計 2011年初實施,打工仔可於在職期間,將其僱員供款部份,每年轉換一次積金受託人。專家建議,打工仔應現在着手解讀基金表現,注意基金回報穩定性,及早為積金半自由行作準備。記者:黃碧珊

積金半自由行雖然尚有年多才實行,但不少受託人已出招,如滙豐增加 4隻基金選擇,宏利及銀聯則下調基金收費,東亞及景順分別就「積金半自由行」向客戶進行調查。據東亞及景順的客戶調查,部份結果頗相似,如考慮轉移的因素,受訪者均表示基金表現最重要,其次為基金收費。

雖然打工仔暫未可以轉移個人現職賬戶,但亦應先做功課,為選擇最合適的受託人做準備。東亞強積金業務主管李焯明認為,打工仔應考慮個人需要,如投資取向及風險承受能力,以便選擇合適基金,「不要為轉而轉」。

如為年輕打工仔,因距退休時間尚遠,可選較進取組合,如股票基金,冀獲較高回報。至於快將退休打工仔,應選風險較低,保本能力較高的基金,以掌握退休生活費。除考慮個人投資取向,景順首席投資總監陳栢鉅列出選擇受託人的 6大要點,包括基金選擇、表現、費用及服務質素等。打工仔最關心基金表現,他指出,由於不同基金的投資目標不同,投資的資產類別亦有分別,所以不應期望保守基金的回報,等同增長型的股票基金。若要了解基金表現,應比較相同類別基金。陳栢鉅建議以 1、 3及 5年回報,觀察基金在不同時段表現。

一般來說,高風險基金潛在回報較高,但較不穩定,以地區性股票基金穩定性最低,其後為環球股票、債券及保守基金。李焯明亦指,投資市場無可避免會碰上經濟周期,因強積金為長線投資,更應留意基金穩定性。當遇上跌市,基金表現當然不好,他認為應以客觀評估,如同類基金表現平均下跌 10%,但所選基金只為負 7%回報,已屬跑贏大市。

揀 MPF受託人考慮因素
1.有否符合需要的投資選擇?
2.有否足夠資源進行全球投資管理?
3.基金的表現是否持續穩定?
4.費用是否清晰及具競爭力?
5.服務平台是否方便?
6.受託人是否着重與成員溝通?資料來源:景順

勿重注買新基金 


對於有新增基金可供選擇,李焯明認為打工仔應自我評估,新增基金是否適合自己,及個人投資組合是否需要調配。由於新基金未有往績可供參考,建議宜將組合分散投資,先將部份調配,待新基金表現符合預期,再作調整。

陳栢鉅指資產調配很重要,因基金表現直接影響回報,如年輕打工仔以不懂投資為由,將供款投放以現金為主的保守基金, 5年表現僅 8.92%,在各類別中表現最遜。他建議不願承擔高風險的年輕打工仔,可選擇風險較低的混合資產類別, 5年回報 31.35%,仍勝保守基金。

來源: 蘋果日報 (2009年11月8日)

沒有留言:

總網頁檢視次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