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

工作旅遊簽證計劃!

理財有道:外遊打工宜買保險

香港自 01年起推出工作假期簽證( Working Holiday Visa),至今已與 5個國家簽訂雙邊安排協議。專家提醒獲得簽證的人士,成行前應購買保險。 記者:甄嘉儀

本港現時有 5個工作假期簽證,包括澳洲、新西蘭、愛爾蘭、德國,及於明年 1月起開始接受申請的日本,申請人須為本港居民,並需持有效特區護照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( BNO)。不過此計劃只限年齡介乎 18至 30歲人士申請,最多可逗留 1年,期間不可攜同子女前往,亦須持有回程或繼續行程的機票,或購買機票的資金。

申請人須有經濟基礎
因出訪目的以度假為主,所以上述 5國家均對申請人經濟條件有一定要求,以澳洲所需存款證明最高,達 5000澳元( 3.55萬港元),日本最低,僅 20萬日圓( 1.75萬港元)。工作亦有限制,除澳洲接納申請人受聘同一僱主最多 6個月,其餘 4個國家均規定不可多於 3個月,另只有澳洲、新西蘭及德國批准期間於當地修讀短期課程。

除需要準備機票及生活費,申請人亦需繳付工作假期簽證費用,除日本尚未公佈相關資料,目前只有愛爾蘭免收簽證費。不過該國要求成功申請工作簽證人士,付 150歐元( 1733港元)登記一張證明獲准逗留的證件。

兼職薪金夠作旅費
學聯海外升學中心高級教育顧問范淑欣指,參加工作假期人士一般都會找農莊、咖啡店、超級市場等工作,部份有經驗人士可覓得文職工作。她提醒,過往有參加者即使年齡合乎資格,但因已有子女而被拒絕申請。於去年 5月底以工作假期簽證到新西蘭的阿恩,曾在當地農莊及旅舍工作。她說兼職賺得的薪金足夠作旅費。

一般旅遊保不適用
CFP認可財務策劃師黃麗嫦表示,市面上一般單次或全年旅遊保險,最長受保期分別為 180日及 90日,不適合參加工作簽證人士,建議應選擇可提供較長受保期的保險公司。現時可提供長達 1年受保期的保險公司以海外為主,其中 World Nomads及 Columbus Direct接受港人透過網上登記,保費 800至 1878美元(即 6240至 14648港元),視乎投保額及保障,以保費約 6495港元的標準計劃為例,個人意外最高賠償額為 29.3萬元。

工作旅遊簽證計劃
澳洲工作期#: 6個月 簽證費: 230澳元經濟證明: 5000澳元( 3.55萬港元)名額: 1000個 申請途徑:網上

日本工作期#: 3個月 簽證費:待公佈經濟證明: 20萬日圓( 1.75萬港元)名額: 250個 申請途徑:待公佈

新西蘭◆工作期#: 3個月 簽證費:約 620港元▲經濟證明: 4200新西蘭元( 2.36萬港元)名額: 200個 申請途徑:網上、親身

德國工作期#: 3個月 簽證費: 60歐元經濟證明: 2000歐元( 2.31萬港元)名額: 100個申請途徑:親身

愛爾蘭工作期#: 3個月 簽證費: 150歐元*經濟證明: 2.5萬港元名額: 100個 申請途徑:交資料後約見註:申請人須為年齡 18至 30歲,逗留期不超過 12個月

#受聘於每名僱主;*獲批簽證後用作申請證件;▲每年調整;◆每年 4月 1日起接受申請資料來源:各領事館及政府網頁

每次旅程最高賠償
-假設到澳洲,投保期 25/11至翌年 24/11,無疾病
保險公司: World Nomads計劃:升級保障 保費: 1878美元住院、門診、緊急醫療運送:
實報實銷個人意外: 7.5萬美元 個人責任: 100萬美元 行李失竊: 2000美元
投保途徑:網上

保險公司: Columbus計劃:背包客標準 保費: 832.66美元住院、門診、緊急醫療運送:合計最多 1400萬美元  個人意外: 3.75萬美元 個人責任: 300萬美元 
行李失竊: 3750美元  投保途徑:網上

註:資料截至 11月 25日;以上保險接受港人投保,適用於世界各地資料來源:保險公司網頁

資料來源: 蘋果日報

DWG小補充: 
其實工作假期計劃已推出數年了, 政府是鼓勵30歲以下的年青人, 可以在年青的時間去海外體驗一下生活和工作! 地點有日本, 澳洲, 愛爾蘭等地供大家選擇!

除了以上蘋果日報的介紹外, 如大家對有關計劃是感到興趣的, 可以瀏覽以下的網址:http://whs.esdlife.com/ , 內有工作假期計劃的介紹, 而且仲有參加者回港後的生活體驗和經驗分享! 值得大家瀏覽和參考!

沒有留言:

總網頁檢視次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