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

遊韓前必讀 旅保限制多

按此放大
遊韓前必讀 旅保限制多

近年成為港人外遊的熱門目的地韓國,因爆發俗稱「新沙士」的中東呼吸綜合症(MERS),且疫情愈趨嚴重,被港府在周二(9日)發出紅色外遊警示,提醒市民如非必要,避免前赴當地。

報名參加旅行團的旅客,可順利獲旅行社退款,但親力親為訂機票及酒店的自由行旅客卻不免頭痛。不要以為事先購買了旅遊保險,取消機票及酒店的費用一定可獲保險賠償。本刊翻查細則,發現原來多家保險公司的旅遊保,僅針對黑色外遊警示作賠償,紅色外遊警示不是每一份旅保有得賠。有保險公司更聲明,若客戶於今次保安局發出紅色警示後才投保,即使對韓國的外遊警示最終升級至黑色,屆時取消行程的損失已不獲保障。

記者查閱多份旅遊保險對外遊警示的保障範圍,發現保險公司只會為在香港保安局發出的旅遊警示前,購買旅遊保險的客戶作出賠償,賠償一般包括因外遊警示而取消或縮短旅程引致的金錢損失。但在保安局發出外遊警示(不論黃色、紅色或黑色)後才投保,多間保險公司均有機會不賠償取消行程的金錢損失。例如蘇黎世保險只在黑色外遊警示生效下才保障取消行程、或縮短行程的損失。該公司日前聲明,若客戶在現時(在紅色警示生效後)購買旅保,即使往後對韓國的警示升級至黑色,也不獲保障。

事實上,即使在保安局發出外遊警示前買了旅保,大部分保險公司僅就黑色外遊警示引致的損失作出賠償。記者查閱多份旅遊保險,只有藍十字、安盛、AIG美亞的保障涵蓋紅色警示,不過賠償額均只有黑色警示的一半。藍十字更向受黃色警示引致的損失賠償25%。而三井住友近日因MERS作出特別安排,該公司聲明,雖然保單列明只保障黑色外遊警示,但因應韓國MERS疫情嚴峻,若客戶因MERS取消任何於今年6月30日或之前出發往韓國的行程,將根據保單有關黑色外遊警示條款酌情提供保障。

詳情留意第399期《iMoney Focus》的「精明理財」

圖片及資料來源:iMoney 智富雜誌

沒有留言:

總網頁檢視次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