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2日星期一

不買實金炒金方法紙黃金方便  ETF使費低

不買實金炒金方法紙黃金方便  ETF使費低

金價接連創新高,市民趁機沽金圖利,金舖老闆教路,最好到原本購買金器的金行,以免被徵火耗費。不過如想投資黃金,除了買實金,尚有紙黃金、金礦股或黃金 ETF等可供選擇,各有優劣。記者:甄嘉儀 余美玉

美元偏軟,加上市場對通脹憂慮,資金湧到有避險作用的黃金,刺激金價上揚,每盎斯高見 1061.55美元,破歷史高位,交投即時活躍。金銀業貿易場上周二( 10月 6日)交投量超過 250萬噸,創本港有紀錄以來新高,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李德麟稱,因看好金價走勢,散戶頻掃貨,「一般人多數買金額較細的黃金成品,如重 1及 5両的金元寶和金幣。

此外,亦有基金趁機大手入貨,增加儲備。」有金舖表示,連日來接獲不少市民的查詢,打算趁高位將金飾出售套現。六福集團( 590)財務總監羅添福指,每次金價上升,便會增加兩至三成顧客查問出售或「融」掉黃金。他提醒,到金行出售金器,如非該行出品,多數會收取「火耗費」,他又解釋:「因成色問題,行內回收非自己金行出品的金飾,會打一定折扣,倘若是首飾類,更會蝕手工錢。」

沽金飾或收火耗費 放大圖片



他建議,顧客如要出售金飾,最好帶同發票到購買有關金飾的店舖,慳回火耗,如沒有發票,亦可請職員代為查閱顧客買賣紀錄,證明金飾出處。除買實金,投資者可考慮紙黃金、金礦股或黃金基金。個別銀行有提供紙黃金買賣,優點是可 24小時買賣,投資使費視乎銀行買賣差價(見表),一般較黃金 ETF高。凱基證券亞洲助理副總裁鄧紀恩及萬利理財總裁張佩儀均認為, SPDR黃金 ETF( 2840)為不錯之選,投資使費與股票相若,走勢與實金相近,該 ETF上周五收報 796元。外國買賣的 SPDR除可看升,投資者亦可買跌,但在港暫只有看升的黃金 ETF。至於同屬貴金屬的白銀及白金,黃金業內人士認為,認受性、流通量及需求,仍不及黃金。(上周五白銀及白金價格,分別為 17.71美元及 1334.5美元。)

銀行紙黃金買賣資料
滙豐買賣單位: 1錢賣出價*:$969.1買入價*:$966.7恒生買賣單位: 1錢賣出價*:$968.0買入價*:$966.0永亨買賣單位: 1錢賣出價*:$968.8買入價*:$964.0中銀買賣單位: 1両賣出價*:$9660.0買入價*:$9640.0東亞買賣單位: 1両賣出價*:$9660.0買入價*:$9635.0永隆買賣單位: 1両賣出價*:$9670.0買入價*:$9645.0 註:資料截至 10月 9日中午;單位為元;*銀行買入及賣出價資料來源:銀行熱線

量力入市控制風險 放大圖片



商品大王羅杰斯亦轉口風,指不排除高追買金,但投資者要留心風險。李德麟指金價雖有上升空間,但並非直線向上,相信將出現阻力,或回落後才再上升,勸喻投資者量力而為,以金額控制風險。凱基證券亞洲助理副總裁鄧紀恩亦提醒,金價升得太急,現價貴得「離譜」,相信基本因素未必支持黃金長期升勢,「澳洲已帶頭加息,開始收緊銀根,相信是一個警示,通脹未必如預期般嚴重,加上美元積弱已久,美滙指數相較 3月時下跌 15%,美元有機反彈,投資者要小心金價回吐及調整。」假如市民看好黃金後市,鄧紀恩建議分段吸納,切勿高追,「金價可能於現行水位遇上阻力,向下調整,料短期內將現波幅,故最好分 3至 4批吸納,睇定價位先買。」

沽部份實金鎖利潤 放大圖片
吳冠強認為,買金視乎個人需要。李潤芳攝
吳冠強認為,買金視乎個人需要 李潤芳攝

至於應否趁價高沽金,謝瑞麟( 417)總經理吳冠強認為要視乎個人需要,「很多人買金飾因有實際需要,如嫁娶及送禮。金價上升,加強部份顧客買金飾意欲,但亦有人因售價高昂,改選鑽石類首飾。」萬利理財總裁張佩儀指,自己亦正考慮賣出部份實金,雖然黃金具保值作用,可作長線投資,暫仍未能預料上升空間,建議沽出部份實金,先鎖定利潤。

資料來源: 蘋果日報

DWG小補充:
除了以上所提及的方法外, 大家可以留意下南非蘭特呢隻貨幣, 蘭特的走勢和金價的上落係有一定程度的關係, 而且蘭特的息率係幾吸引的 (現在在大新銀行的活期戶口有5%p.a, 7日定期可以高達6%p.a.!!!)

當然, 現價是高追兼有一定的風險, 建議各位如果有興趣可以等個匯價回落才考慮而小注買入吧! 在香港好像只有大新恒生銀行可以購買南非蘭特! 兩者我會選擇在大新開設I-Account和購買南非蘭特了! 匯價和息率應比恒生銀行為佳! ^_^

註: 請注意有關風險才決定有關投資決定 ^_^

沒有留言:

總網頁檢視次數